Wyeo

What yeo need do is a little more effort

【原创短篇】长

长兄如父。

 

他是家里的老大。

家里算上他一共四个孩子,三个大的是男孩,最小那个是妹妹。家里的人数在村里不算多,但也绝不算少,爹娘每日清晨都要早起下地干活,打他记事起,就在照顾老二了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他身后的小尾巴从老二一个人,加了老三和老丫头。

弟弟妹妹几乎由他一手带他,他每天拽着这个往东,那个偏要往西;这个咬尖了,又把那个惹哭了;捡了点儿粪,换了点儿糖球;刚刚把人哄笑,又要赶在爹娘回来前把饭做好。最好吃的那口菜永远先分给弟弟妹妹,无论他想不想吃;弟弟妹妹犯了错永远是他抗在前面挨打;无论这件事是不是他的错。假如他和弟弟妹妹吵了架,得到的话语,永远会是:“你是老大,大要有大样儿,让着点儿弟弟妹妹。”

后来,他和弟弟妹妹上了镇上的小学。虽然兄妹四人年龄不一,但是为了方便,爹娘让他推迟上学,带着弟弟妹妹一起——其实要不是他的恳求,娘更希望他留在家里帮衬着点儿家务事;不过爹倒是觉得,认认字儿也是不错的,总不能让孩子像他们一样,大字不识几个,这才拍板儿决定。

他很喜欢学习知识的感觉,上校让他看到了家以外的世界,让他对外面的世界,产生了无限的遐想。也许这就是一家人吧,弟弟妹妹们也通过书本,想要去外面的世界,所以他们约好了,要一起去读更多的书,见到外面更好的世界。

一个农村家庭让四个孩子去学校,在那时便是痴人说梦。

最早提议一起考学的他,最先辍了学,那时他小学刚毕业,爹娘身体还算英朗,他便去镇上给人打工挣钱,供弟弟妹妹继续读书。在升初中之前,他把弟弟妹妹放在镇上老师家借宿了一晚,硬着头皮和爹娘磨了一晚上,才获得了让弟弟妹妹继续读书的机会。

他把最好的年纪,献给了弟弟妹妹。

初中毕业,成绩好的老二上了高中,全力备考大学,老三成绩差了一些,上了中职——那在当时也是个好去处,毕业包分配。可惜的就是老丫头,她的成绩并不比老二差,只不过因为她是女孩儿,家里供不起这么多人读书,再加上爹娘的身体不如以前好了,便让她回家帮忙。

老丫头在镇上呆了这么多年,怎么还肯回家里,和他哭着闹着,让他回家去和爹娘说,让她也留在镇上打工。

他去了,但是没能回来。

爹娘身子不好,家里的地需要人手,老丫头不肯回来,只能他顶上去。他动用了镇上不多的关系,给妹妹谋了个好差事,并告诉她,不要放弃学习,学习才是最好的期望。

就这样,凭着他的牺牲,老二老三勤工俭学,老丫头的辛勤工作,愣是把老二给供上了一个还不错的大学,老三也在城里谋了个不错的差事,老丫头工作稳定,也有了住在镇上的对象,也不用他在愁了这时,他肩上的重担才敢放下来,他才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。

但他的人生,已经不需要他思考了。

爹娘老了,家里的地就要他去负责了;爹娘老了,弟弟妹妹的终身大事也需要他去操劳了;爹娘老了,他就只能一辈子,留在这里了。

因为他做出自己选择的时候,从来没问过自己的意见;等他发觉时,他的人生,早就不属于自己了。

再后来,老二做了一个听起来就很有出息的工作,老三在车间混的也不错,老丫头早早嫁人生子,所有人都有了自己的生活。

他把半辈子献给了弟弟妹妹,献给了这个家,到头来,却发现曾经扯着他衣角,冒着大鼻涕泡儿傻乐的弟弟妹妹们,早就远离了他:老二嫌弃他,没文化;老三嫌弃他,没前程;老丫头嫌弃他,没品味;只有过年的时候,才会在家里齐聚一堂,但是无论但是嘴上说的是什么体己话,他都能看出来,埋在他们深处的,那深深的不屑。

 

他是长子,他为了家,他只能为了家。

评论(3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